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字号: A A A

  • 北京服装学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处级)
  • 2013-11-12
  • 来源:
  • 作者:党委组织部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根据《北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安排》(京群组发[2013]15号)文件精神,按照《北京服装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院党发[2013]20号)的要求,对我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梳理前期工作
    各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进行梳理,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1.在学习教育方面,主要看学习内容是否有遗漏;集中学习时间是否不少于3天;是否进行了学习交流研讨;思想认识是否真正有所提高。
    2.在听取意见方面,主要看是否广泛征求了意见;是否采取了有效方式征求到了群众的真实意见;意见是否聚焦“四风”;  意见是否只有班子问题没有个人问题,是否只有工作问题没有“四风”问题。
    3.在“一把手”带头方面,主要看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等工作是否到位。
    4.在典型经验做法方面,主要看聚焦“四风”、服务群众方面有哪些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做法,边查边改做了哪些工作。
    二、继续查找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15条意见精神,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结合履行职能职责,每个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评议意见反馈、谈话征求意见和自己找的基础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梳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每位处级干部认真梳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问题梳理和表现形式要准确、要“像”。1118日前将梳理出的问题填写《领导班子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梳理》(附件1)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梳理》(附件2)报分管(联系)校领导。
     三、谈心谈话、开展批评环节
    1.意见反馈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联系(分管)校领导与班子(部门)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反馈班子及个人作风建设情况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相互谈心谈话。
    党总支书记要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机关党总支、教学教辅党总支各支部的中层干部相互谈心。谈话谈心内容:一是党总支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主要听取班子成员对自己的批评。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做好相互谈心工作。二是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主要是进行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地征求意见。三是班子成员与师生代表谈心谈话。主要是征求对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的意见和改进的建议。对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在谈心过程中充分沟通和交流意见,取得共识,把矛盾化解在民主生活会之前。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主动查找自身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一般应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15条意见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4.对照检查材料具体要求
    第一部分: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主要包括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北京市15条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聚焦反对“四风”,联系本人实际,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字数要占总篇幅的30%
    第三部分:“原因分析”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工作经历、个人成长经历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
    第四部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和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做出回应,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和办法。
    第三、四部分占总篇幅的60%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应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党总支书记要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于1125日前报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同时报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在联系(分管)校领导提出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后。方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字数不少于3000字。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时间。二级院(系)、北校区、研究生部、后勤基建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拟定于11月底。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会议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
    3.会议议程。会议由班子主要负责人主持,包括四项议程:一是主持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联系校领导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四是主持人做总结发言。
        谈心活动与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可交叉进行。集中谈心活动在1125日前完成,做好谈话记录。
    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联系(分管)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初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基础教学教辅党总支和机关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中层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对照检查材料,针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师生群众、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端正学习态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每位党员要深刻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北京服装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111
     
    附件1
    ****领导班子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梳理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用)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六、边查边改做法哪些工作
    1.
    2.
    3.
    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指:二级院系、北校区、后勤基建、研究生部党总支
     
    附件2
    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四风”方面问题梳理
    (处级)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3.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
    六、边查边改做了哪些工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