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京服装学院第八次党代会

字号: A A A

  • 【报告解读】推进质量工程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 2013-11-28
  • 来源:
  • 作者:宣传部 郄程 摄影:吴振平
  • 编辑:宣传部
  • 阅读次数:
  •         【编者按】1123日,中共北京服装学院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呼文亮同志代表校第七届党委作了题为《强化特色,协同创新,加快教学研究型高校建设步伐,开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纺织服装高校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学校发展进行部署。为帮助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加深对党代会精神的理解,认清下一个五年工作的定位、方向和目标,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特开设此专栏,对相关校领导进行专访,深入解读大会报告。


    1127日,记者采访了副院长贾荣林。作为主管学校本科教学、招生就业、留学生等工作的校领导,贾院长主要从学校的教育特色和教育理念、创新教学等方面,就报告中的相关内容为我们作了详解。
    谈及学校的教育特色和教育理念,贾院长说,北京服装学院以传承民族服饰文化、打造纺织服装强国为己任,多年来,围绕着创新、融合、开放,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和科研实践。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完善了以“艺术教育与工程教育、管理教育相结合,民族服饰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现代服装教学体系。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学生参加大赛,学校都做了积极探索:一方面,北服与国际上进行开放办学合作,同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科研教学单位进行合作,把先进的理念引进课堂;另一方面,学校也与社会、行业紧密地结合,把行业一线的流行趋势、市场的需求向学生进行传授,让学生始终站在市场和设计理念的最前沿。
    同时,学校也积极组织学生和老师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和国际大赛。例如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汉帛杯”大赛,是我们国内举行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时装大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常常是刘元风院长亲自指导。此外,本校资深的教授和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几乎囊括了大赛近几届的大奖,形成教学实践的保障体系,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创作力和想象力。既把时尚、设计、文化传授给学生,同时还把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理念带给学生。
    另外,我们北服有非常优秀的民族服饰博物馆,这本身就是一个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基地。所以有了这样的一个结合,学生就有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在各类国际国内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谈到学校的创新教学,贾院长说,报告中提到:要创新艺工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创新等进行综合改革。贾院长强调,这主要体现在招生环节到教学实践,再到毕业设计方面,注重全过程的培养。招生的时候就考虑到学生的专业性和实践性,把优秀的生源吸引进来。在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把教学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和实践中,不断明晰和调整自己的办学定位和运作模式,发挥自身的学科结构和学术基础的优势,把建立科学、艺术与时尚融合的创新教学体系作为学校改革的重要内容,从全新的高度对专业发展方向进行思考,不断在资源配置、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研发机制、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特色化的调整。在基础上,增大交叉学科和专业比重,加强创新团队的建设,完善创新基地的设施和空间,开拓产学研用结合的渠道;在教学上,把握创造性是科学、艺术、时尚的共通特征,重视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培养参与设计实践和市场需求的能力。这样,紧紧扣住了构建创新教育平台的目标的人才培养基本要求,建立起鲜活的特色。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术积累,赋予了学校引领时尚的重任。北服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北服通过艺术与科学、时尚的融合,紧紧围绕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厚的基础、设计能力和严谨的科学研究能力为基准,为特色办学、创新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创新教学提升了师生的专业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服师生在纺织服装、材料研发、服装设计、纺织品设计、数字媒体、平面设计等领域成绩突出,其中既有赢得广泛赞誉的北京奥运会系列服装设计,也有为中国人争得豪气的神七、神九、神十航天服饰及舱内用鞋的设计。这些不仅反映了教师在科学艺术设计教学实践中创新的印迹,而且向社会展示了我校的专业实力,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同时,运用跨学科交叉的优势、行业特色的优势,让学生一进校就能知道该如何学习,如何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他们将来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贾院长最后表示,在学校向教学研究型高校转变的过程中,目前正围绕着高性能多功能纺织材料研究、人体工效学与航天服饰研究、民族文化与时尚相结合的理论与设计研究、新的生活方式与新的需求的研究、数字与交互媒体艺术研究、中外纺织服装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六个方面进行学科专业研究,将为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纺织服装高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