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415国家安全日

字号: A A A

  • 树立正确宗教观 抵制宗教渗透
  • 2021-04-17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作者: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广大青年人能否树立正确的宗教观,不仅关系到中国内部的团结稳定,更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是必须重视的大事。

                                                                                 ——习近平

      

      青年时期是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长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打着宗教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始终把学校作为宗教渗透的重点领域,通过各种手段、方式,极力与党和政府争夺青少年,争夺下一代,以达到颠覆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罪恶图谋。  

      面对宗教渗透我们要坚定的说“不”!

      

      一、何为宗教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

      在我们国家,具有一定历史影响,拥有一定规模性和区域性地位的宗教主要有五类: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新教)。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邪教不是宗教。邪教是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他人,发展、控制成员,骗钱敛财,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他们的本质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任何公民发现邪教及其成员都可直接报警。

     

      

      二、宗教渗透的四个特点

      途径多样化

      通过对外学术交流宣传宗教、通过外籍教师以及留学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大学生施加宗教影响、在英语学习中掺杂宗教思想、在校园里秘密散发宗教资料、通过西方节日尤其是宗教节日宣传宗教、通过经济资助及心理安慰拉拢大学生信仰宗教、利用网络有针对性的开展宗教活动。

      人员职业化

      高校宗教渗透人员有自身的宗教信仰与政治信仰。他们都是所信仰宗教中的虔诚信仰者,熟知所信仰宗教的教规教义,在思想和行为上严格遵守宗教教规教义。同时他们还具有自己的政治信仰,常常有明确的政治目的,通过境外势力的各种手段以合法的身份进入我国,直接或者间接地开展宗教渗透活动。

      内容政治化

      境外敌对势力常常夸大当前我国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并把原因归咎于我国的政策、方针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直接体现了颠覆社会主义政权、分裂我国领土的目的,其宗教外衣下的政治目的不言而喻。

      方式现代化

      不断通过有视觉冲击力的网站去散步宗教的神秘性,以吸引大学生的眼球;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境外敌对势力也通过建立宗教的QQ群等讨论、散布宗教信息,还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普遍发送宗教信息。

     

      三、法规是如何规定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

      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3.《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第四十三条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

      4.《宗教事务条例》规定

      禁止在宗教院校以外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传教、举行宗教活动、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

      

      四、我们该怎么做

     

     

      1、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大学时代,是大学生“三观”以及信仰等形成的重要时刻,稍有松懈,宗教组织便有机可乘。从理性角度看,信教真的可以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吗?所以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担当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政治警觉性,既不能神经过敏,将其无限扩大化,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视为异己力量,也不能对宗教渗透的消极影响视而不见或放任自流。

      

      2、提高科学素养,学会求助

      做为一名大学生,应时刻牢记科学,提高科学素养,不忘初心,用科学武装思想,筑牢思想防线。在历史中,从来不缺乏邪教、不法境外宗教势力渗透所导致的惨案。在生活和学习中遭遇困境时,要主动求助于家人、老师和同学等,学校有心理咨询中心和学生资助中心等,要学会求助。求助别人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只是一种合作方式,生活在社会大群体中,谁也不是独立的,都是彼此相连的,所以,通过正当渠道求助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3、知法、懂法,抵制校园宗教传播

      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西方国家的宗教活动,也是在法律的框架之下进行的,我国的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不得在校园传播宗教或进行宗教活动,但为何那些所谓“传教士”还要进入校园呢?一个不守法的“传教士”,值得我们大学生信任吗?因此在遇到校园内进行非法传播宗教的活动时,应当在果断拒绝的同时告知学校保卫处(64288110)或是报警,提高法律意识,坚决抵校园宗教渗透。

      

      五、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团员可以信教吗?

      答案是否定的。

      1.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

      同时,《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规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因此,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但应关心党的宗教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从同学们加入共青团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做出了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同样不得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

      同学们中间的大多数在入校前已经加入了团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未来,还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同学们表达加入党组织的意愿,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和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此,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和团章的各项规定,不信教、不传教,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责任。

     

      

      六、杜绝和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校园内传播宗教和开展宗教活动

     

     

      校园内是坚决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的。同学们切不可以任何名义在校园内传播宗教和开展宗教活动,特别是学生党员、共青团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抵制校园内的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

      

      划重点——“四严禁”牢记心间

      1.严禁参加任何宗教团体组织的宗教活动和培训班;

      2.严禁拉拢引诱其他不信教学生信仰宗教;

      3.严禁开展各种包含宗教内容的集会活动;

      4.严禁利用手机、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手段进行宗教传播活动。